瀚瀚❤️

温周|成长的代价

成长总是伴随着疼痛,有些伤口可以愈合,但是有些疼痛会留下永远的遗憾~



周子舒做小月子的这些日子里,四季山庄整体静悄悄的,一向喜欢说俏皮话的温客行沉默下来,只是忙着做些滋补的吃食伺候周子舒。孩子们也默契地没有调皮打闹,每日都勤勤恳恳地练功、读书。


这一天,温客行刚从房内出来,低头就是站得笔直的儿子。温云骞从来没有这么乖过,从前就是犯了错也死犟,从来没有这样一副小心翼翼的模样。


“爹爹,我错了......”孩子的头更低了,声音更颤颤的,却依然坚定地打算继续说下去。


“怎么错了?什么事?”温客行蹲下来,视线与孩子平行,尽量减少他在孩子面前素来的压迫感。


“是我让娘亲摔倒的,娘亲摔倒之后捂着肚子,第二天弟弟妹妹就没有了......我在楼梯上吃边走边吃花生米,没看见台阶,一不留神滚下来了,娘从后面看见就跑来拦我,我们一起滚下去了,娘一直把我搂在怀里,所以我没受伤。”


说到后面的时候,温云骞的大眼睛里面饱含泪水。娘和姐姐哥哥都让他不要告诉爹,但是他觉得不能撒谎,更何况自己确实错了,应该受到惩罚。他一直很害怕温客行,一点点小事父亲都会批评他,更何况闯了这么大的祸,他已经做好了挨一顿抽的准备。男子汉,大丈夫,我已经四岁了,不能哭。


温客行听完了儿子的话,和他的猜想差不多,但他很惊讶温云骞竟然有了承认错误的担当。他把手放在儿子的肩膀上,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:


“儿子,你长大了,知道主动承认错误,而不是逃避责任了。这一点,爹爹很欣慰。你记住,有些错误可以弥补,但有些错误是永远不可挽回的。你因为自己的不小心,永远失去了弟弟妹妹,这就是你的惩罚。以后做事前要三思,这才是对于你娘最好的的道歉。”


温云骞擦干眼泪,吃惊地抬起头,想象中的暴怒没有来,相反严厉的父亲第一次平等地和自己对话,还没有责怪自己的意思,因为自己将永远生活在良心的谴责之中。


他感觉自己一瞬间长大了,要做个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的孩子。成长并不来自于疾言厉色的批评,相反一次平等的沟通,却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,并做好了为之付出补偿的准备。


“爹爹,我以后乖乖的,不让娘亲为我担心了。我要做安安弟弟的好哥哥,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。”


“好啦,怪不得这几天没看见你缠着你娘,去陪陪他吧,他会想你的。”温客行站起来,拍拍儿子的小脑袋。


温云骞如蒙大赦,赶紧进屋钻到周子舒怀里,在熟悉的温度中,他暗下定决心,以后一定要做个男子汉,照顾好娘亲、姐姐、弟弟,师兄,还有温客行。



评论(20)

热度(8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